读库1201

作者:


最后更新于 | 最初发布于 | 分类:


一直订阅读库,让送到上海父母家里,然后或者我回去的时候,或者有人过来的时候,给带到加拿大。去年夏天,三哥帮我带来的读库最后一本是1202。现在就在看1201,因为过些日子,侄子过来会帮我再带一些过来。

这期里面第21页看到这么段话:

很多人不知道,"二.二八"最恐怖的事情是很多台湾的父母不想让小孩子谈论政治的东西,不介入政治的食物,甚至不愿意他们念太多书。念太多书就会乱想,乱想政府就会抓你,抓你你就会回不来。


看着这段话,想起在大陆长大的这段时间,红色恐怖和白色恐怖是孪生兄弟,经历了那么多次的运动后,在经历了大革命之后,父母也都不愿意孩子过多的涉及政治,而主动涉及政治的,往往都是为了那些显而易见的利益。这些利益通常是属于非利益团体无法获得的。

受过这么多的哦"教育",最后的感觉就是在自己脑海里有一个宪兵总部,每次说话,或者写下文字的时候,会先期做一审查,看看是否反党反社会主义。


而当权者的那些下作手段,使得寒蝉效应不断发生着作用。

就算身在海外,有时候在网络上发表言论,都会有这样的担心,下次申请中国签证时,是否会被拒签啊。这样的恐惧,恐怕是植入到心底了。还好,我的孩子们已经免于这样的恐惧了。

读库1201的第二篇文章,《不丹之路》开头就有这样一段国王的话:

我可以努力做个爱民的国王,但我无法保证不丹代代都有好国王。为了不丹人长远的幸福,一个有效的制度比王位更重要。





关于作者
搜索
归档

Online Tools

Code Convert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