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国藩家书(3)修炼之心

作者:


最后更新于 | 最初发布于 | 分类:


自己战胜自己是最难的。
平时不要急躁,人一急躁,就容易心绪不稳,然后办事就容易出问题。若急躁的话,还会容易冲动,与人不合,然后办事就更容易出现人为的不顺畅,则要成功更为困难。

同朋友相处,原来还有这么一句"久而敬之"到从未知晓,Google了一下,找到这么一篇文章,说的很好。

我就转载几句。

  交朋友之道,最重要的四个字----久而敬之。人与人交往大多数都是刚开始时关系还很好,交往的时间久了,渐渐地有了各种各样的矛盾。甚至还有更为严重的造成了冤家或者是仇人。这种关系造成的都是久而不敬的原因。
  因为初次交往时彼此还是很客气的,说话也含蓄,语言中也没有表露刻薄与挖苦。时间久了,彼此也不在意说话的内容和形式,尤其是在酒桌上的言行更 为突出,几杯酒下肚,说话也没有把门的了,想说什么就说什么,天南地北的一顿神侃,有的也说,没有的也说,在朋友面前失去了尊严,失去了形象。对生活中的 种种不满的情绪,唠叨个没完没了,不管你愿意不愿意听,就像山洪爆发任意向你袭来。就这样的朋友,你不讨厌吗?能不回避吗?

与人相处,与朋友相处,时间一久,出现嫌隙,时有所闻。看来久而敬之的确是一个重要的原则。

清、慎、勤
廉、谦、劳
前面的三个字,是故人说的,而后面的三个字则是曾国藩改的,对己要持廉洁之风,对人要谦,不可高傲,最后一个字就是要努力,勤劳。

凡事当存谨慎俭朴之见。

最后一信提到的是,如果发现一个人有劣迹,有不良的品性,如果还想教化他的话,就不要直接的揭露他,这样很容易造成其破罐破摔,直接走到对立面去。还是要通过侧面,或者间接的教化他。当然如果更本不想帮他,那就直接唾弃吧。

终于还是找到时间来看书了,看书总是让我感到有收获。





关于作者
搜索
归档

Online Tools

Code Convert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