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国藩家书(1)做人之本

作者:


最后更新于 | 最初发布于 | 分类:


这些天在看《曾国藩最有影响的100封家书》,其实本来想买全套的,过去在这里的书店看到过,不过我去买的时候,已经卖完了。所以就买了这本节选的。该书分12部分,打算每次看一部分,然后写点新的体会,或者摘记其要点。

今天就是第一次。
做人之本:认真对待自己就不会亏待自己。

这部分有八封书信,从年轻时30岁到59岁之间。讲的较多的就是要加强道德修养(进德),研修学业(修业)。遇到挫折也是好事,正好可以潜心学习,而不能因怨恨而放弃。而进德修业这两件事情,是人自身可以控制,可以把握的,而其衍生的结果,是否能得到功名富贵则完全不在操控之中,有太多的天时,地利的外因了。

不计得失,得不足喜,失不足忧,要专心发愤读书,且要先精通一门,然后才涉猎其它,不要一上来就贪多,最后一无所得。

古人谓无实而享大名者,必有奇祸。人有多大的功劳,享有多大的名誉,切不可有名无实,名不副实。
也就是说身份是一个,待人接物要以符合自己的身份,知道进退之礼。

做人要做个光明磊落,神钦鬼服之人,这是我最喜欢的一点,人要坦荡荡,要事无不可与人言,做事,做人,没有什么不可以公之于天下的。当然有些说了会给别人带来麻烦的,那就不要说,但不是不可以说,只是为了照顾他人的情绪而已。

做人最要紧的就是道德,这个道德是用来约束自己,而不是用来占据道德高点,然后去指责他人之用。

与人相处,以大事小,乐天之道。我的母亲有曾经告诉过我,她对待儿媳会"大做小",也是同样的意思,同以长辈的身份相比,放低身段来同媳妇相处,会容易的多,可以让家庭和睦快乐的方法之一。

最后就用这四句来结束这次阅读之旅

慎独则心安
主敬则身强
求仁则人悦
习劳则神钦





关于作者
搜索
归档

Online Tools

Code Convertor